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课程思政   
学校首页
课程思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三湘都市报:挖掘思政元素!湖南这场教学竞赛有点燃

发布时间:2020-11-03 14:48 作者:课程思政


三湘都市报11月1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赵修再)要培养未来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单凭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远远不够,思政教育在其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近日,由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主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上演,吸引了全省52所普通高校(含独立学院)235名教师参加,最终决出64名教师于昨日在湖南警察学院进行决赛,其中36名教师获得一等奖,13家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据悉,本次大赛将教师分为文科、理科、工科以及思政4个组别,除了考察参赛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整体把握能力外,还要求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比赛】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终获大赛一等奖

“课程思政”不同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是一种课程理念,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之外的其他课程中挖掘特有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其融入课程教学,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在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的湖南警察学院教师谢老师看来,“课程思政”就是要让每个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程度去挖掘专业里的好人好事好思想,然后传送给学生,“要将思政教育细化到身边一点一滴的人和事上面,让学生跟自己的真实生活产生共鸣,然后产生心理的互动。”

比赛现场,谢老师以一个绑架案为切入点,和大家聊起了嫌疑人的异常行为,比如会挂假车牌,遮挡面部等等,然后告诉学生应该怎样采取侦查措施去研判,“这看起来与思政好像没什么关系,但是我会将作为公安人员的职业素质穿插进去。”他说,在侦查员找到犯罪嫌疑人时,也许他已经摸排了100个异常的人,在这过程中就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对100个人进行研判、研究。“将案例与思政结合在一起,这样学生上起课来才不觉得枯燥,而不是强行‘思政’。”

谈及本次比赛,谢老师告诉记者,其实从复赛结果公布到决赛仅仅只有不到20天的时间,“这段时间,我一直都很担心,因为复赛成绩公布时,我的打分排在小组入围教师最末,再加上公安专业的受众面很窄,我很担心我讲的内容能不能为评委所接受。”谢老师表示,如果他想取得一等奖,决赛的成绩必须拿第一。

比赛并非一帆风顺。谢老师介绍,在比赛的前3分钟,他都很紧张,“平时我的PPT显示都是全屏,可比赛时却出现了半屏的状态,我只得及时调整自己的节奏。”所幸,谢老师心态稳定,开讲5分钟后,他的信心越来越足,完全进入状态。“拿到一等奖完全在我的意料之中。”谢老师非常自信。

“从6月份备赛到刚刚决赛,一共不到4个月,这段日子没有哪天不想着比赛的,还好有团队尹老师等的鼓励,我才能坚持下来。”谢老师认为参加课堂教学竞赛不仅磨炼教师的意志,还能提升老师的教学能力,他告诉记者,参赛教师每个人都有自己教学的独到之处,比赛能够让教师之间互相交流学习。

据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介绍,各参赛教师务必自主从复赛时提交的20个教学节段课件作品中,确定5个教学节段作为现场决赛随机抽选的备选教学内容,本人赛前40分钟抽取竞赛内容的抽签号。各参赛教师现场决赛时限为15分钟,超时15秒将被要求终止授课。“现场决赛重点考察参赛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整体把握能力,以及紧密联系学科发展前沿、课程知识体系和生产生活实际,激发创新思维、分析研讨问题、拓展知识应用及灵活组织课堂的能力,尤其要突出课程育人功能,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创新】融合创新打造课程思政“金课”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课程思政建设能否成功关键在教师。”湖南警察学院院长王周认为,高校应该不断提升教师思政育人能力,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积极构建育人联动机制,实现学校、家庭、社会思政教育“大协同”、育人机制“全贯通”。为此,湖南警察学校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建立新任教师岗前培训、骨干教师业务素质提升培训、教师轮训常态化机制;落实公安部“双千计划”,大力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师,每年遴选50余名优秀教师赴国内外访学进修、赴基层实习锻炼,全面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目前我对课程思政的体会,就是从知识中挖掘思想,在学习中锻炼品格,在课堂中培养情感,在科学中塑造精神。”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邢沁妍分享了自己在教学比赛中的课程思政示例,她说作为老师有意识的学习钻研课程思政相关的所有内涵和外延的东西,把它融入嵌入渗入到自己的身体里,这样才有可能影响到学生,才能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左清表示,课程要形成育人特色,课程建设是课程思政的主战场,不同类型的课程有效开展各种思政的方式和途径各有不同,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充分认识和挖掘课程思政的育人特色;同时,教学要体现育人的价值,课堂教学是课程思政的主渠道,课程思政建设不仅是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调整变化,还强调要明确课程建设目标与理念思政元素,这就需要教师围绕课程建设的目标,聚焦课程思政的元素,遴选课程的知识点,构建课程的知识体系,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课程思政不是方法,而不是加法,切忌生硬造作。如果被误解为专业课,老师都要讲点思政课的内容,那么就会出现‘两张皮’贴标签的情形,也达不到好的育人效果。 ”她希望,高校教师能将不同课程的课堂教学有机地融入思政元素,让价值引导的成分在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