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课程思政   
学校首页
课程思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课程思政在警院 | 研讨会上,课程思政专家谈

发布时间:2020-11-03 14:45 作者:课程思政



10月31日下午,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研讨会暨课堂教学竞赛闭幕式在我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全省37所高校和15所独立学院的代表全部到会,共同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左清、清华大学博士邢沁妍围绕课程思政分别作了讲话。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

张庆国

张庆国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进行发言,他认为,第一要把握好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任务,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第二要把握好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通过专业课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融合,挖掘专业课中包含的真善美的育人资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入脑入心。第三要把握好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和途径,把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和疫情防控中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用鲜活的抗疫实例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引导学生筑牢信念,强化担当,主动学习,为树立正确的三观奠定基础。第四要把握好课程思政分类的要求。第五要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加强教师队伍的培训。

1.jpg

清华大学博士

邢沁妍

邢沁妍将课程思政概括为知识中的思想、学习中的品格、课堂中的情感、科学中的精神四个方面,结合《结构力学》课程思政的探索展开讲述。她表示,知识中的思想不是干巴巴地去讲知识和方法,要以中国哲学思想为知识精髓,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方法的源泉,构建出的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结构力学知识课程体系;学习中的品格,千磨万击磨的是思维,磨的就是心智,在这过程中势必会受阻,遇到困难,就要以顽强的毅力和开阔的胸怀接纳,然后进一步前进,教者要自强,学者也要自强,相互促进;课堂中的情感,在特殊的时期下一些特殊的故事对学生会有深刻的影响;科学中的精神是土木工程专业的前辈们传递给我们做科学,做研究要有脚踏实地,甘为基石的精神。课程思政给予了课堂以支持以灵魂,只有老师有意识地去钻研课程思政的所有内涵和外延,把它融入、嵌入、渗入到自己的身体里,才能影响到学生,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2.jpg

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

左清

左清就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教师要增强育人情怀,既要承担起对学生们的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之职,同时也要履行好对学生的价值塑造、立德树人之责,这是确保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的关键。第二,课程要形成育人特色,课程建设是课程思政的主战场,各高校要深入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增强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第三,教学要体现育人的价值,教堂教学是课程思政的主渠道,课程思政建设不仅仅是课程教学内容和体系的调整变化,还强调要明确课程思政目标,凝练课程思政元素,这就需要教师围绕课程思政的目标,聚焦课程思政的元素,遴选课程的知识点,构建课程的知识体系,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3.jpg



blob.png